2017年7月2日星期日

蟬與禪









進入夏季,每次走在郊野路上,總會聽到蟬鳴。有人說蟬鳴好像是「知了!知了!」的叫聲,所以人們給牠一個別號:知了。

但也有人說四季的蟬鳴是不同的,春蟬叫聲有如「醒啦!醒啦!」;夏蟬叫聲有如「熱死啦!熱死啦!」;秋蟬叫聲有如「服了!服了!」;冬蟬叫聲有如「完了!完了!」。蟬的種類有數千之多,我並非專家,是否叫聲有這麼多種演繹我不得而知,但對我來說,我覺得蟬鳴好像寺院裡僧侶們的念佛聲。

年少時曾經在黃大仙居住,黃大仙同慈雲山之間有一座「十方大佛寺」,寺院四周長滿高大的樹木,夏日途經該處總會聽到震耳欲聾的蟬鳴,偶爾夾雜著僧侶們的誦經聲,感覺到很一致、很和諧,有時也不能將兩者分開。

蟬是一種昆蟲,而禪是一種意境,代表靜思、修煉、追尋人生哲理的狀態。蟬和禪讀音相同,寫法相近,唯兩者似乎風馬牛不相及,但我總覺得兩者似乎有某種關連,每次聽到蟬鳴,我都會聯想起寺院裡的念佛聲。

近日漫步大欖郊遊徑,行經一些大樹下時聽到如雷鳴般的蟬聲,蟬聲此起彼落,像是將整個我包圍住。好奇地停下腳步,欲一睹蟬之真貌,卻找了很久都未見蟬踪。就是不服氣這麼多蟬聲卻一隻也看不到,於是決定在這裡小休,透過長焦鏡頭慢慢搜尋,仰望差不多二十分鐘,頸也梗了,終於在樹頂找到一隻,於是拍下了上面這張照片。

想了解多一點蟬,回家後我上網找尋有關資料。原來蟬產卵在樹上,幼蟲生活在地上的坭土、樹根和樹洞中,幼蟲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在樹幹往上爬,這段成長期會經歷幾年甚至十幾年,如果途中沒有被螳螂或其他昆蟲捕捉,也沒有被雀鳥啄食,蟬的幼蟲便可成功爬到樹頂,蛻變為成蟲後便會大鳴大叫,像是登峰的狂呼、勝利的喜悅,然而,成蟲的生命卻只有兩三個星期,產卵後便會死亡。

看完蟬的生長歷程,似乎有所頓悟。人生苦短,無論過往如何風光、如何坎坷,那都是過去了的事,未來還有多少日子我們無從掌握,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,正如人們常說的「活在當下」。我相信只要將每一個開心的、實在的「今天」累積起來,就是一個快樂的、充實的人生。

14 則留言:

  1. 蟬係好難搵到的,同青蛙一樣,儘管叫聲拆天,但硬係見唔到真身.好多昆蟲一生都好無謂,不過人有時都係 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"好多昆蟲一生都好無謂,不過人有時都係"....呢句好有禪味,我要記住佢,謝謝島兄!

      刪除
  2. 蟬的四季叫聲好有趣喔, 哈哈~~
    如今又係蟬鳴季節了,我没夠道行, 所以會覺得佢好吵!
    上兩周我家樓下不知那處有牛蛙, 一天黑在叫, 叫下叫下這几天無左聲, 突然不太慣添。
    **人生苦短,無論過往如何風光、如何坎坷,那都是過去了的事** 所以每日都好好活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牛蛙一下雨就叫,是一個天然的下雨警報

      刪除
  3. 有一種不鳴的蟬,成群結隊進襲我居住的屋苑,在玻璃窗上總是滿滿的貼了十多二十隻,它的樣子非常難看,好在它們的生命也非常短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說的是深啡色的"廣翅蜡蟬"吧,由於氣候暖化,近年都有非常多,事實真的很討厭,我在六月的一篇博文曾有提及
      http://peaceemb.blogspot.hk/2017/06/blog-post.html

      刪除
  4. 按下快門的一剎那,已經留住了永恆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按一下快門,留住了影像,但生命還是會消逝的

      刪除
  5. 「活在當下」..........能正確好好的把握當下,,快活,,每個人的感受,理解都不同.....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快活就是有快樂的生活,但每個人對追求快活的標準便差別很大了

      刪除
  6. 哎呀!天這麼熱,我怎麼會想到秋蟬羊毛內衣呀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天氣咁熱,睇到你話「羊毛內衣」都標汗。

      刪除
  7. 呢隻蟬應該係世界上最長命的,,足足倆個月。

    回覆刪除